戋戋

我仅戋戋微物~

随记 2019.4.23.

        图书馆里的气味闻着都相似,油墨和纸产生的气味,扩散得淡了就令人觉得好闻。

        说到纸的好闻,我想起了夏天去清远。老爸开车带我们在公路上转悠,周边连绵的山脊上全是桉树,山坡上也是桉树,房子后面也是桉树。桉树像草一样在三年内茂盛地长出,挺拔着细瘦的主干,顶着稀疏的树冠,一齐等待砍伐,最后送进工厂做成纸。纸是好闻的,是因为桉树有气味么。

        说到纸,我必要说出自己联想到的看法,我喜欢纸做的书和照片。纸摸得到,有具体的手感。光线可以从其表面散射到眼睛里。加上装帧和排版,书的内容也能成为平面,即使不冲着作者本身的学识,就冲着书面的漂亮,阅读时也不得不心怀恭敬,即使用纸代价是有违纯粹,使知识载体变得喧宾夺主。以前我以为这就是一种感觉,如今我也会用晦涩的理论来诠释得很有道理,甚至能在书里找到“材质”作用于交互过程的探讨。

        纸是奢侈的,生产上大量排污,送出来洁白干爽的纸。我小时候在沙坑里堆的堡垒周围是纵横交错的手爪印。维多利亚风格除了矫饰上流社会的客厅,还有底层的民不聊生。人性中美好的品格,就像果实上的粉霜一样,需要最温柔的呵护才能得以保全。


评论